(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師生參加2014年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一共抱回13個獎項,包括6面金牌和1特別獎。

被視為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日內瓦發明展今天揭曉,台灣一共拿到37金、39銀、16銅、6特別獎。其中城市科大師生,就包辦了6金、6銀、2銅、1特別獎,是今年獎牌數最多的團隊之一。

這次得獎作品中,有許多應用於魚類養殖。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黃俊賢開發的「六角型養殖場」,利用雙重注水裝置和六角型設計,讓池水產生動態螺旋流動,減少魚類的罹病機率和增加換肉率。用於養殖藻類,成熟的藻類還會自動向中央聚集,採收更為方便。

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薛堯文開發的「移動式綠能魚塭增氧機」,則是用抽水馬達和霧化噴嘴,將池水噴向空中,增加與空氣接觸的面積,達到提高含氧量的效果。特別的是落下的水霧,用於降低太陽能板的表面溫度,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一舉二得。

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蔡彥欣開發的「可多次使用無粘膠強力掛勾」,在日內瓦拿下金牌和特別獎。他開發出一種貼膜式的表面支撐件,具有良好的空氣密封性,與牆體緊密結合,可耐3.1公斤的物品,且可無限次重複使用。防水、防油的特性,特別適合用於浴室、廚房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