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節能就從記帳開始!台南大學電機系學生自行設計、開發智慧家庭控制系統,結合時下最紅的手機APP與社群網路,提供使用者監控家電使用情況,還可在臉書紀錄及分享資訊。該智慧節能系統更擊敗眾多對手,獲得「2014節能創意大賽」優勝佳績。

南大電機系大三學生江政勳說,整套智慧家庭系統透過光度、溫度、濕度及無線通訊模組,可偵測環境資訊與人員進出,並利用這些訊息決定家電的開關與調整強度,如電燈、電扇等。尤其,一般民眾容易忘記隨手關家電,將導致大量不必要的耗電,這些問題都可以利用該系統來。

大三的陳岳良說,為求使用上更容易,該系統提供使用者以智慧型手機監控家電,並能設定所喜歡的家電使用情境。一旦感測器感應到使用者進入或執行某些活動時,智慧家庭內的電器即自動將環境調整到使用者喜好的狀況。

此外,家電每天使用狀況,也會被記錄到雲端資料庫,供使用者檢視,進而瞭解日常生活什麼最浪費資源,這些資料還可以記錄在臉書上,與好朋友分享,一同做節能。

指導研究的電機系教授陳建志表示,現在台灣面臨產業轉型,急需具備軟硬體整合能力的人才,藉由研發此項智慧節能家庭系統,不僅對產業與社會有所貢獻,也能培養學生軟硬體整合設計的能力,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