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 /芳苑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民權國小是所全校只有四十名學生的迷你學校,但是在彰化縣科展卻表現突出,迄今拿下十一座團體獎盃,也就是在全縣科展國小丙組團體有十一次擠入前三名,成績好到讓人刮目相看,今年也有信心再創佳績!

民權國小校長林昭青表示,全縣中小學科展每年舉辦一次,這是全校的大事,因為該校從民國九十一年到去年為止,除了民國九十六年以外,年年都勇奪全縣國小丙組團體前三名,其中有七個年頭拿到團體第一名,有三年是第二名,去年則是第三名。

林昭青說,民權國小年年參加科展已成為該校的傳承與風氣,這一切都要感謝曾在該校任教的自然科教師洪榮炎,基於自己的教學專長與熱忱,積極帶領學生參加科展,締造良好成績,打下全校師生參與科展的深厚基礎。

生活中找題目 樂於動手做實驗

「參加科展題目,都是師生相互討論所決定的!」今年帶領學生參加科展的總務主任陳佳鋐說,他所帶領的六年級學生,因為練習打鼓,對於聲波傳遞非常感興趣,但師生討論後發現,研究聲音可能需要較多器具的考量下而捨棄,後來從日常生活中發現,村莊靠海,很多東西很容易生鏽,決定從這裡切入探討,如何讓生鏽的東西可以還原回原本的狀態,已經送件角逐今年的科展。

去年與今年都有指導學生科展的教導主任鄭蕙佳表示,科展題目都是從生活或是教學範例裡頭尋找,今年她帶領五年級學生去尋找讓去皮水果抗氧化的方法,五年級全班六名學生統統報名參加,小朋友嘗試用鹽、用檸檬汁等東西來防止去皮水果不變黃,每個小朋友都玩得開心極了。

「看到實驗成功,就很高興了!」五年級學生劉莞怡說,她去年參加科展,該項作品拿到國小丙組佳作,今年希望能更上一層樓。

劉莞怡表示,參加科展的過程,動手做實驗很有趣,但作品入選後,要接受評審的口試,真是非常緊張,比在學校月考還緊張,但因為都是自己與同學親自做的實驗,都能順利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