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稿時間:2014/05/11 08:45 最新更新:2014/05/11 08:45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1日專電)「日光節約時間」是否具節約能源效果,受到各界質疑。夏季晝長夜短的日照,雖讓民眾下班回家減少開燈,但下班回家後開冷氣時間卻不會縮短,而冷氣耗電量則遠超過電燈泡。


每年到了3月,美國民眾要把時鐘調快1小時,進入「日光節約時間」,對許多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來說,這代表著一年一度「人仰馬翻」的時刻又到了。

因為,小朋友要適應新的作息時間,生理時鐘需要慢慢調整,如同適應時差一樣,在孩子還沒有完全適應「日光節約時間」的過度期,晚上不想睡、早上爬不起來、睡眠不足容易哭鬧等場景,就成了為人父母者需要頭疼的問題,除了少數未加入「日光節約時間」的亞利桑那州、夏威夷州、關島等地例外。

適應新作息時間 大人小孩人仰馬翻

每年到了要「春天調快時間」(Spring forward)、「入秋調回時間」(Fall back)的時刻,手機、電腦、平板電腦、電視、電話等能夠顯示時間的電子產品,甚至汽車上所配備的GPS衛星導航系統,都會透過系統服務自動調整時間,民眾不必動手更改設定,因此一般民眾只需記得調整手錶跟家裡的鬧鐘、時鐘或微波爐、烤箱上的電子顯示鐘即可。

Spring forward帶著有趣的雙關意涵。Spring做為動詞時,有「跳躍」、「彈起」的意思,Spring forward則為「向前跳躍」。如果做為進入「日光節約時間」的描述,Spring則指「春天」,Forward為「向前」,也就是「春天把時間向前調快」的意思。相對的,等到秋季「日光節約時間」即將結束,時鐘要調回來的時候,Fall back除了有「倒回來」的原義,還可解讀成「秋天把時間調回來」。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今年3月7日一篇報導的標題便是:「2014年日光節約時間:我們何時把時間向前調快」(Daylight saving time 2014: When do we spring forward?)。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的費城地方電視台,3月11日則有一篇報導標題為:「睡眠專家將『春天把時間向前調快』影響與時差做比較」(Sleep Expert Compares 'Spring Forward' Effects To Jet Lag)。

把時鐘調好是一回事,但人體的生理時鐘有沒有一併調好,常常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生理時鐘被打亂,時差不僅讓小朋友受不了,大人也會吃不消。

「愛睏星期一」可能演變成「危險星期一」

根據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管理學教授巴恩斯(Christopher Barnes)研究報告,受到「日光節約時間」影響,週日時間調快1小時之後,美國民眾平均到了週1早晨,會損失至少40分鐘的睡眠時間。

他指出,先前就有研究顯示,每逢進入「日光節約時間」之後的「愛睏星期一」( Sleepy Monday),美國民眾發生心臟病與出車禍的機率,都會出現增加,「雖然只是損失一些睡眠時間,造成的後果卻頗為明顯」。

巴恩斯透過職場傷害以及傷勢輕重的統計,進一步分析指出,睡眠不足、精神不濟的「愛睏星期一」,可能會演變成「危險星期一」(Risky Monday),甚至接下來幾天包括週2與週3,也會比還沒調整時間之前變得具有更高的風險,危險程度要到後來幾天才會逐漸降低。

推出「日光節約時間」的最初用意,是想利用夏天晝長夜短的特點,改變民眾作息,進而達到節省用電的效果。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為了減少煤炭用量,1916年起採行將時鐘調快1小時的「日光節約時間」,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後來陸續跟進。

數十年來,美國雖然一直都有「日光節約時間」,但每年究竟從哪天開始調時鐘、哪天又要把時鐘撥回來、「日光節約時間」的實施區段要多久,卻經過多次調整。整體而言,如今的「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期間,比1960年代延長了許多。

節約能源效果受質疑 廢止聲浪不曾停歇

2007年,美國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區段,比1966年所訂定每年4月至10月的期間進一步延長,提前到每年3月第2個週日凌晨2時,就要將時鐘撥快,直到11月第1個週日才調回來。

在21世紀的現在,「日光節約時間」是否確實具有節約能源的效果,受到各界質疑,要求廢止的聲浪更是不曾停歇。曾有專家指出,夏季晝長夜短的日照時間,雖會讓民眾下班回家後減少開燈,但炎炎夏日下班回家後,開冷氣的時間卻不會縮短,而冷氣耗電量則是遠超過電燈泡。

相較於「春天把時間向前調快」,11月的「秋天把時間調回來」被抱怨的程度則較少,因為時鐘往回調一小時,感覺上多出一個小時可以賴床,彷彿「賺到」一小時的自由時間。

對於一年一度春季調快時間造成孩子們的「時差」影響,兒童全國健康系統醫學中心(Children's National Health System)睡眠醫學部主任歐文斯(Judith Owens)建議,在「日光節約時間」到來的前幾天,家長可以開始每天讓孩子比平常睡覺時間提前10到15分鐘入睡,小朋友白天時間的固定作息,如午睡、吃飯及遊戲時間,同樣也跟著配合提前10到15分鐘。她也建議,早晨盡量讓孩子接觸陽光,到了晚上睡覺時則把孩子房間盡量變暗。(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4年5月號)103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