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尖端的機器人發明,多半集中在日本!最知名的,應該是本田工業的擬真機器人,能跑能跳不稀奇,但它不需要人類給指令,就能自主行動。

 

另外,還有一家企業與發明家合作推出戰鬥機器人,人類甚至還能鑽進裡面控制,宛如電影令人稱奇。

車子開進日本富士山區。旁白:「未來就在前方不遠處。」

誰想像得到,這裡竟藏著一個宛如科幻電影的工作室。旁白:「這台巨型機器人,名字叫做Kuratas。」

3.8公尺高、4.4噸重,日本「水道橋重工」這家公司,竟在深山裡,打造一台能讓人從裡面控制的戰鬥機器人。旁白:「四肢可以移動,還能抓取東西。」

Kuratas機器人設計開發者:「過去難以想像的,現在已真實存在『類人類』的機器人,就在這裡,機器人像人類一樣思考、像人類一樣行動。」

日本機器人工業,全球最頂尖,集結了人類機械工藝的極致,像本田的機器人Asimo。本田工業參展人員:「最有看頭的,是機器人的移動力非常的流暢,它身上裝了34個引擎馬達,才能做出這些動作。」

完全不需要人類給指令,它自己會決定該怎麼行動。機器人Asimo:「請問要喝點什麼呢。」民眾:「請給我…。」機器人Asimo:「Ohara先生是烏龍茶,Oga先生是咖啡,Ariizumi先生是奶茶,請各位稍等一下。」

頭部有8個麥克風,能同時辨別來自各方的聲音來源。本田工業總裁:「當我們的機器人,愈來愈能模仿人類的動作,也藉此加快了機器人(發展)的進程。」

科幻電影裡,人類害怕被機器人取代,但現實生活中,至少某些時刻,人類需要機器人的協助,譬如天災時,像2011年強震後的福島核災。福島電廠人員(2011):「18毫西弗,了解。」

當時美軍就支援了機器人,進到反應爐拍下損害狀況,但2年過去,就算走在世界尖端的日本,機器人用在救災的還是不多。旁白:「救災機器人依然只有『勘查』用途。」

本田工業當時接到無數電話,希望派Asimo去災區,但可惜的是,它只能在平面前進,難以行走在崎嶇地面,說要救災還是有難度,但研發廠商目前不斷實驗訓練,讓機器人功能不斷進階,希望在未來,成為毫無侷限的人類幫手。

機器人Asimo:「謝謝你們今天來參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