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NASA)觀測發現,太陽在 6 月 10 日、6 月 11 日兩天內,連續發生 3 次 X 級別的超強閃焰,其散發出的強光耀眼奪目,雖然隨之而來的有害輻射不至於穿透地球的大氣層,但會嚴重影響衛星,衝擊地表的電磁通訊。

NASA觀測到太陽在2天內發生的3次X級別閃焰。(圖擷取自YouTube)

閃焰為色球-日冕過渡層中因局部輻射突然增加而引發的太陽活動,其散發出的 X 射線及紫外線會影響到地球大氣層中的電離層,破壞人類的電磁通訊,強度分為 A、B、C、M、X 等 5 個級別,X 為最大。

NASA指出,6月10日發生的2次的閃焰最大,分別為X2.2和X1.5。(圖擷取自《獨立報》網站)

NASA 指出,這兩天共發生 3 次 X 級別閃焰,其中,6 月 10 日發生的 2 次的閃焰最大,分別為 X2.2 和 X1.5;6 月 11 日發生的則為 X1.0 閃焰。X2 閃焰強度為 X1 的兩倍。

閃焰發出的輻射能在 8 分鐘後衝擊到地球面向太陽的球面,太陽高能粒子則會在幾十分鐘後到達地球附近。

6月11日發生的為X1.0閃焰。(圖擷取自《獨立報》網站)

但 NASA 表示,這種短暫爆發雖然威力驚人,但能量還沒強到能將火球丟在 149600000 公里外的地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pxs39zn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