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小米個資外洩惹議、蘋果iCloud傳遭駭,手機雲端資安問題受矚目。專家指出,假設手機出現電池壽命變短、通話經常中斷等5大徵兆,就該檢視行動裝置的資安情形了。

8月上旬,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小米科技坦承將用戶個人資料回傳至位於大陸北京的伺服器,近期蘋果iCloud又傳出遭駭客攻擊,多名女藝人存在雲端的照片私密照全都露,引發資安恐慌與疑慮。

相關法規上路前,用戶還是得自保,政府部門也提供相關建議,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指出,除了安裝資安防護程式等保護措施外,假設手機出現電池壽命變短、通話經常不尋常中斷、電信費用異常、行動裝置效能變差、自動下載軟體等徵兆,可能就應該檢視行動裝置的資安情形了。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指出,資安威脅會讓行動裝置電池比平常更耗電,原因是來自惡意廣告和垃圾軟體,不斷顯現的廣告會讓電池過度耗電。

還有,資安威脅有可能影響行動裝置的通話功能,造成不尋常的通話中斷,用戶可先打電話給電信運營商,確定是否為線路問題;如果不是,可能有人正竊聽通話或進行其它可疑活動。

再者,資安威脅可能讓受感染行動裝置自動發送簡訊,不過並非所有的資安威脅皆會發送大量的簡訊,可能會發送小量簡訊,以免讓用戶起疑;如果覺得帳單異常,用戶宜確認行動裝置是否已存在資安威脅。

資安威脅也會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偷偷下載軟體,檢查上網費用帳單就可知道是否有異常。如果想確認是否有這樣的情況,可以設定下載限額。

最後,資安威脅會企圖透過行動裝置讀、寫或散播資訊,極可能導致嚴重的效能問題,可藉由檢查RAM使用量或CPU負載量,得知資安威脅是否存在。

專家建議,用戶宜透過安裝資安防護軟體以偵測已知的惡意程式與惡意網站,對於儲存於行動裝置內的敏感資料,可透過安裝加密軟體予以防護、建議安裝具有「可遠端定位並進行資料清除」功能的資安軟體,且必須小心使用公開的無線Wi-Fi網路、藍芽、全球定位、近場通訊(NFC)功能,最好要設定設定行動裝置密碼自動鎖定功能。103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