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慈善”,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要捐錢。
其實,慈善不一定非要物質捐贈,
精神上的愛心也不可缺少。
如今不少人認為,慈善只是有錢人的消遣,
跟自己這種平民百姓沒多大關係,
故對這方面不聞不問、從不關注,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想起一個令人非常難忘的故事…

2007年一天,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個莊園裡,
舉行了一場慈善晚宴,旨在為非洲貧困兒童募捐。
應邀參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會名流。

在晚宴將要開始時,一位老婦人領著一個小女孩,
來到了莊園的入口處。
小女孩手裡捧著一個看上去很精緻的瓷罐。

守在莊園入口處的保安安東尼,攔住了這一老一小:
“歡迎參加今天的晚宴,請出示你們的請帖,謝謝。”
老婦人聽後,對安東尼說:“對不起,
我們沒有接到邀請,是這個小女孩要來,我陪她的。”

安東尼回答:“很抱歉!今天晚宴邀請的都是重要人物,除了工作人員,沒有請帖的人一律不能進去。”

老婦人表情嚴肅地問:“為什麼?
這裡不是舉行慈善晚宴嗎?
我們是來表達自己心意的,難道都不可以嗎?
”她又進一步說:“如果我不能進去,
這個小女孩可不可以進去?
因為她從電視上知道,非洲的孩子特別可憐,
很想為他們做點事。
她把儲錢罐裡的所有錢都拿來了,
打算捐給非洲的孩子們。”

安東尼解釋說:“今天這場慈善晚宴,
來參加的確實是重要人物,
他們將為非洲的孩子慷慨解囊。
很高興你們帶著愛心來到這裡,但是我想,
這場合不太適合你們進去。

“叔叔,慈善不是錢,是心,對嗎? ”一直沒有說話的小女孩突然問。
她的話,讓安東尼愣住了。
我知道受邀請的人有很多錢,他們也會拿出很多錢,
我雖沒有那麼多,但這是我所有的錢。
如果我真不能進去,請把這個帶進去吧!
  ”小女孩說完,將手中的儲錢罐遞給安東尼。

安東尼不知道是接還是不接,正在不知所措的時候,

突然有一位老人說:“不用了,孩子。
你說得對,慈善不是錢,是心。
你可以進去,所有有愛心的人都可以進去。
他面帶微笑,摸著小女孩的頭,彎腰跟她交談了幾句, 然後直起身來,拿出一份請帖:

“我可以帶她進去嗎?

安東尼接過請帖一看,
忙向他敬了個禮:“當然可以了。”
原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

結果出人意料的,當天慈善晚宴的主角,
不是倡議者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
不是捐出300萬美元的巴菲特,
也不是捐出800萬美元的比爾-蓋茨,
而是僅僅捐出30美元25美分的小女孩——小露西,
她贏得了最多、最熱烈的掌聲。
而且晚宴的主題標語也變成這樣一句話:

“慈善不是錢,是心。”

第二天,美國各大媒體也爭相對比作了報導。
當時引起了很大轟動,無數人看到報導後,
紛紛表示贊同——慈善不是錢,是心。
這事件讓我們知道:只要有顆善良的心,
誰都可以參與慈善,並非是富人的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