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經驗,可是我知道怎麼用

第一份工作,是要求必須有兩年經驗,而新鮮人都知道,沒有經驗是很難被選上,何況基於生涯規劃,兩年的時間,實在太沒有意義了,尤其網站工程師這種性質的工作。

半點經驗都沒有,怎麼找工作,在大學畢業前 2 年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於是,選了一份性質比較特別的工作,和電腦工作,就可以不受人事地的限制,於是在兩年內,集合了大約 15 個網站作品案例,一半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案子,一半是廉價外包回來的案子。

可是沒有經驗怎麼接案子,那就是第一個難關。

所以一開始,就選好要承接案子的類型,然後,就自己模擬做一次,因為你要別人相信你,你就給他看範例!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有誠意了。所以每一次提案,幾乎客戶都可以看到網站的雛形,他們玩過了雛形就會願意交給這個菜鳥(拜託那種價格,老鳥接了都會覺得浪費時間)。

於是漸漸明白,你出來社會,雖然大家都口口聲聲說希望找個有經驗,其實他們只怕你搞砸,只要你有誠意和行動力證明你自己,我想大部分還是願意給你試試的。(誠意和行動力正好是大部分人最缺少的)

經驗最沒有價值的,請自己吸收

07learningcurve
每件事情甚至每個專業知識,學習曲線的前一大段都是很沒有價值的(就以產值而言),沒有人會願意提這個部分買單,那就是別人為何要請有經驗的,因為有經驗的,前面那一段已經消耗了,所以邁入有價值區域,作為一個生意人選擇這樣的人倒是非常合理。

在學習曲線最低的區域,不但產能最低,失誤也是最多,犯錯機率變的很高的情況下,這種還沒有辦法作為職業。例如你不會上一輛沒有開車經驗司機開的公車;你願意付錢給一個不會下廚的人給你做飯嗎?還是你相信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察,不過這個環境倒是擁有很多沒有才藝的藝人,和沒有新聞價值的新聞就是了。

看出關鍵了嗎?消耗學習曲線最弱區域的方法,就是練習,不斷的練習,皆有不斷的紅綠紅(就是寫程式出錯出現紅色,然後解了出現綠色,然後出現紅色又出現綠色…) 的過程,不斷的改進和變化,直到你能達到一定的產值(產值雖然不是很好聽,不過就是一個比喻)掌握了,即便那時候,你從來沒有載過客人,你從來沒有賣出你做的蛋糕,你從來沒有抓過一個賊,但是因為你受過訓練了,經驗沒有但是你已經準備好了。

經驗應該是一個進化體

新鮮人(甚至有些已經不新鮮了),老愛用自己沒有經驗來當作理由,如果工作是你職務內的事,別說沒有經驗,換個說法,甚至你都不要說,馬上去了解怎麼開始比較實際,你要別人用(你是第一次做)這事情,加以寬待你,只能說你太白目了。

老鳥最愛開口閉口就提自己已經在這個領域打滾了多少年,有一句老話是,你是有二十年技術,還是一個技術用了二十年(百分之九十都是後者)

經驗應該是個不斷演進的知識,而不是一個特定的知識,很多時候我們低估了經驗的價值,又同時高估了他的參考價值。

例如有個農夫,穿紅鞋出門,下雨了;第二次穿藍色,天晴;第三次穿紅鞋,下雨了。於是農夫的經驗認定,下雨是因為他穿了紅鞋。這種判斷事情的基準是因為,這經驗還沒有達到 knowhow 的產值。因為農夫根本不知道為何會下雨。他只是猜測和某個事情有關,這很常見,你明天到辦公室細心一點就會看到很多農夫。

經驗可有可無,knowhow才是關鍵

在網路世界,沒有經驗的狀態基本上,不會維持很久,有個神人說專注 20 小時就可能學會一個新東西

要有經驗有何難,要懂 knowhow 才難,要有 knowhow 有何難,要有人肯學才難。

原文出處 《誤會了,不是要經驗,要的是 KNOWHOW》

 

轉載自:FliPER.MAG 文 / Kim W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