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第18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將於10月比拚,結合研習活動與製作所需時程,競賽將於3月28日截止報名。TDK盃是國內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機器人設計競賽,為國內理工科系交流學習的盛會,教育部於3月6日舉行宣導記者會,期盼學生組隊踴躍參加。

(上圖)遙控機器人「virus」是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趙晟豪、許馨方與洪亦廷製造,這部機器人藉由機械手臂的遙控,能把指定的木樁夾起後準確移至另一個插孔。(圖文/楊子磊)

主辦單位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楊正宏說,製造業、服務業會大量用到機器人,TDK盃讓學生從設計到製造,探討問題、解決困難,許多學習都在裡面,是課堂上不會教的事。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說,得獎與否是其次,重要的是從團體活動中,互相觀摩、分工、學習,以及機器人外觀、設計的深入探討。他說,在比賽前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知識整合運用,教育部會提供為期一週的研習;他指出,很多產業界對TDK盃的成果會作為聘用人才的依據,展現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去年到日本觀摩,看到比賽有跳躍能力,因此本屆TDK也跟進、讓機器人進化,納入跳躍能力的評比。現場高應大學生也展示了跳躍機器人的原型,透過慣性運動原理與氣筒補助而產生跳躍。高應大機械工程系余義緯、陳翊柜、何承勳三位同學也帶來了17屆參賽的機器人,所有的零件都是從最基本的元件自己製作,前輪發現磨擦力有問題,就利用水管、籃球皮改造輪胎,複雜的結構還能上階梯、自動偵測地表訊息來反應動作與前進,是自動組的優秀機器人。

參加17屆競賽高應大學生、隊名「三個傻瓜」的趙晟豪、許馨方、洪亦廷三位同學,也帶來了名為「virus」的遙控組機器人,必須透過足部傳動來行進,並把指定物體從一處夾起塞到另一處。這台機器人花了4萬元,最讓他們感到困難的地方是穩定性,傳動的部分要一直測試,必須考慮重量跟速度,讓她們花了不少時間。

TDK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周秀芬表示,去年17屆戰況特別激烈,不管是自動組或遙控組,都展現出高水準表現,期待這次18屆有更精彩的賽事。她說,每年比賽結束後,11月會安排第1名的隊伍前往日本NHK「ROBOCON」機器人大賽觀摩,不只學以致用,更希望打開學生的世界觀。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余義緯、陳翊柜和何承勳製造的機器人使用了許多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件,當初由於前輪的磨擦力過小,因此他們便將健身器材的輪盤、塑膠水管與籃球的皮面組合成手工輪胎,成功解決了轉向的問題。(圖文/楊子磊)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