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列印再突破,英國男子史蒂芬發生車禍,導致頭骨和臉部嚴重受傷,雖然救回一命,但是醫生怕弄瞎他的左眼,不敢把左邊顴骨往上移,導致後來臉歪嘴斜,最後是透過3D列印頭骨,然後植入,重塑臉部,成為全世界3D列印手術的首例。

 



病患史蒂芬:「雙頰的骨頭斷了、我的鼻子斷了、我的上顎斷了。」

29歲的英國男子史蒂芬,因為摩托車車禍,全身傷痕累累,經過手術救回一命,但是醫生怕弄瞎他的左眼,不敢把左邊顴骨往上移,導致後來臉歪嘴斜,常常流口水。

病患史蒂芬:「如果我要出門,我必須要戴帽子和眼鏡,我才能偽裝讓你看不到。」

由於史蒂芬的情況複雜,必須把骨頭切成好幾塊重新組合,醫生在第二次手術時,採用3D列印技術,做出史蒂芬的臉部模型。記者:「這個是病人掃描後,正在列印的骨頭,從那個藍色的雷射,一層一層的把它印出來,而這個就是結果。」

有了這個模型,醫生得以經過準確練習,才能在手術時,把3D的鈦金屬骨架,放回到正確位置,手術前後的臉,差很大。醫生:「在特別電腦程式裡面,創造一個虛擬的3D模型,從這個斷層掃描裡,可以讓我們在為病人手術前,能在虛擬病人身上練習。」

史蒂芬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在手術演練和手術時,都用到3D列印技術的病患,未來這項技術,將可造福更多患者。病患史蒂芬:「我的生命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