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台南市還沒有密集的公共自行車,成功大學學生發揮巧思,結合手機App設計出共享系統,可以和朋友共用腳踏車,甚至出租給陌生人賺取報酬。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舉辦「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會,展出24所大學的創新課程模式、學生創意作品。

成大創意產業設計所博士生陳柏均等人有感於校區廣大,卻缺乏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機制,學生常會被自己的腳踏車「綁住」,行動較不方便。於是他們開發「Rolldot Project腳踏車共享系統」,利用智慧鎖、App雲端服務等概念,開啟腳踏車出租共享服務。

系統包括租借循環、雲端解鎖、遊戲任務3大特色。透過App設定自己的朋友圈,一起共用腳踏車,並即時掌握車子的位置和狀態。雲端智慧鎖則讓使用者不用攜帶鑰匙,靠App認證身分。

成大創意數位設計課程助理陳思妙表示,共享的腳踏車夠多,便可形成一個社群,讓腳踏車在各處移動,甚至是出租賺取報酬。App還提供遊戲任務,使用者閒暇之餘,可以幫腳踏車回到定位賺取獎勵。

陳思妙表示,他們已做出一輛模型,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推廣出去,讓概念真正成形。

今天會場上還有許多有趣的裝置展出,台灣大學、輔仁大學等校組成的智齡聯盟,設計出一系列的高齡玩具,例如滾球、套環等,讓阿公、阿嬤在遊戲中動腦動身體,並拉近與家人間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