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網際網路搜尋巨擘Google將展開一項困難的科學研究:探索人體。這個被稱為「底線研究」(Baseline Study)的計畫,將從175人(稍後擴展到數千人)身上不記名蒐集遺傳與分子資訊,藉此創造出一份健康人類應有的最完整圖像。

底線研究 盼將醫學帶向預防境界

此一目前僅止於初步階段計畫的負責人,是50歲的分子生物學家康拉德。去年3月加入Google的研究部門Google X的康拉德表示,他已成立一支有70到100人的各領域專家團隊。除了其他大型的醫學與基因組研究,「底線研究」將累積更大量與廣泛的新數據,希望能協助研究人員更早偵測出心臟病與癌症等致命疾病,將醫學帶向預防而非僅停留在治療的境界。

「底線研究」也不會僅限於特定疾病,而是透過各式各樣新的診斷工具來蒐集數百份不同樣本,然後Google便會利用其龐大運算能力在這些資訊中尋找模式(或生物標記),盼能藉此協助醫學研究人員更早偵測出疾病。

例如,「底線研究」也許會發現某個生物標記能讓某些人更有效率分解高脂食物,使之無高膽固醇與心臟病並活得更久;但其他人可能並沒有這種生物標記並且很早就心臟病發。康拉德說,一旦「底線研究」發現了這個生物標記,研究人員就能查核其他人是否缺乏這種生物標記,並協助這些缺乏的人修改其行為或採用新療法,使之更有效率分解高脂食物。

截至目前為止,大部分被發現的生物標記,都與晚期疾病有關,因為過去的研究通常鎖定於生病的病患。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放射學系主席、與康拉德合作「底線研究」已超過1年的甘希爾說,研究人員曾試圖利用過去發現的這些生物標記來及早發現疾病,但結果不一。

康拉德與甘希爾坦承,「底線研究」計畫大步邁向未知,因為人體如此複雜,人類又對DNA、酵素、蛋白質,以及飲食等環境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影響所知極為有限,因此該研究也有可能發現,生物標記在偵測疾病上的功效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