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站版型大翻修,名片當然也要重新設計一番,所以我也將這次名片設計的經驗,整理分享給有需要的設計人。從了解名片用途、視覺設計應用、紙材選擇、後處理加工法、名片公版下載、找廠商印製等過程,無私的教學分享「名片設計」攻略大小事。也歡迎大家提出疑問,互相交流討論囉。

 

 

 

Funtory設計生活轉眼至今,也經營了快要三年的時間,從起初對網站部落客生態的懵懵懂懂,到現在的皮毛略懂略懂。就在2014年的暑假,決定大興動土,自己著手設計網頁新版型。儘管過程相當波折,但有粉絲們的支持與Google+官方頒獲年度「G+玩神」的肯定,就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設計生活網站大改版,理所當然,名片也是要更新Update一下。所以就花了不少時間上網蒐集資料、整理名片設計的訣竅與表現技法,就讓我分享這次的「Funtory設計生活」名片設計製作教學心得吧。

 

(因個資隱私,故真實姓名與電話有模糊處理,可透過Mail與我聯絡)

 

 

 

名片設計基礎篇-你要先了解名片的用途!!!

首先你要先了解「名片」所要傳達的重要資訊,顧名思義就是要讓第一次見面的對象(商務、面試、交友、搭訕?!!),能夠清楚了解你的個人基本資料,其中包含你的:公司(網站抬頭)、姓名、連絡電話/信箱/網址….等。

 

 

 

名片設計視覺應用篇-獨一無二人人愛!!!

就名片設計而言,一定要有個強而有力的主視覺,讓拿到名片的對象,能夠第一眼就能聚焦注意到名片,所以我就用了Funtory的椪柑橘大頭貼,作為主視覺標誌LOGO。

 

另外,名片不外乎就是要讀取文字訊息,文字內容就佔了版面約四成的空間。所以字型應用就格外重要,好的字體讓名片質感加倍,用錯字體就只能淪為普通名片的地位。

 

所以我當時在選用字體時,花了不少時間一一嘗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使用的字型有哪些:網站名稱Funtory使用「IrisUPC字型」、設計生活&姓名使用「MS明朝字型」、聯絡訊息使用「小塚pro字型」。

 

 

 

名片設計質感應用篇-觸感‧紙材挑選‧打樣技法攻略!!!

說到名片該選用哪一款紙材,可有得大家傷腦筋了,有象牙卡、環保再生卡、雪銅卡、萊妮卡….等,每種紙材都各有特色,像我這次就將五感體驗的觸覺,也納入這次的設計重點之一。

 

為了要讓拿到對方有良好的觸覺體驗,我特地沒有上亮霧膜,拿到名片的當下,有較真實的毛紙觸感。我選擇了磅數高的280/g白炫光卡。跟舊款的名片比較之下,表面微微的金粉反光,質感UPUP!!!!!

 

 

 

名片的製程工法技術很多元,像是上光(霧/亮膜)、燙金、平燙流水號、壓線、打孔….等,善用後加工可以讓名片更加的與眾不同。

 

這次我決定將椪柑橘LOGO能夠更跳Tone,所以就選擇使用「打凸」,質感真是沒話說。當然後加工越多,外加誤差風險、費用更會提高,這部分還請大家要衡量看看。

 

 

 

名片設計印製廠商篇-服務態度、成果品質很重要!!!

名片設計好之後,就差最後一步,那就是將名片印製出來。所以找到一間印刷品質優良、服務好的廠商,就格外重要。

 

起初我想說,可以現場看的到名片成品,較為安心,但是跑了多家輸出店與影印店處處碰壁。雖然都說有提供影印名片服務,但講白了,根本不接小單量印刷,而且10家有8家都沒有提供打凸、燙金等後加工處理。所以我毅然決然上網找Google老師,讓我發現到了一間優質名片印刷廠「華彩科技」

 

透過網路下單系統,華彩很快的就主動親自電洽與我討論相關名片印製細節,沒三兩下的功夫,就敲定準備下單發包。拿到成品的瞬間,我非常滿意名片品質、價錢合理、服務態度好,三生有幸讓我找到這間好廠商,後續有設計文宣海報或DM,會繼續找華彩幫忙吧~

 

ps.推薦大家找華彩印名片,絕對不是廣告業配文,是小編發自內心的強力推薦給大家~

 

 

 

名片設計Q&A

1.名片究竟要設計橫式還是直式??

這部分倒是沒有一定,依照個人的需求所好,但說也巧合,我設計了不少款式名片,獨獨偏愛直式名片,或許是因為視覺比例的關係,看起來較為有質感。

 

 

2.名片需要提供哪些訊息??

基本上名片不外乎就是要讓對象了解你的基本資料:以姓名、連絡電話、信箱為主,有公司行號可放上抬頭、職位、官網等。

 

 

3.名片設計要用哪一款軟體比較適合??

設計師常用的軟體不外乎就是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我建議大家使用Ai以拉(illustrator)製作即可,因為是向量格式的關係,後續再調整也不會有失真的問題。

 

※提醒大家一定要記得將文字建立外框,才不會造成印製廠設計師,找不到字型的困擾。

 

 

4.名片尺寸為何??有公版可以參考嗎?

一般來說,普羅大眾的名片尺寸為90X54mm,當然我也很貼心地製作了名片公版,提供原檔讓大家下載使用。

 

 

每篇設計教學文,我都是相當用心撰寫,希望能讓更多人學會各種設計方法,覺得受用的話,請大家按下網頁左邊的""給予鼓勵吧~有名片設計上的疑問,也歡迎大家透過Mail、粉絲團留言交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