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炳宏

你知道平板電腦不只可以隨手塗鴉,現在還能變成藝術家的行動畫板,當代著名的美籍英國藝術家大衛-霍克尼( David Hockney )才剛結束在美國舊金山德陽博物館舉辦的繪畫個展( 2013/10/26 ~ 2014/01/20 ),而全部作品都是在 iPad 上面完成。

當代著名的美籍英國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日前在美國舊金山德陽博物館舉辦繪畫個展(2013/10/26~2014/01/20),而大部分作品都是在iPad上面完成,包括照片中的10英呎高的優勝美地畫作。 (Foto AP/Eric Risberg)

廠商sensu研發出的iPad觸控畫筆,配合繪圖軟體,已可模擬傳統畫筆的筆跡。

當代著名的美籍英國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已經習慣用iPad當隨身畫布,放在大衣口袋,隨時作畫。(路透)

不過,這只是一股新潮流,並不會馬上取代畫布,台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劉光夏表示,大部分藝術家並不熟悉數位工具,即使有名的數位藝術家如大衛-霍克尼、或是用手指在 iPad 上畫出栩栩如生摩根費里曼的 Kyle Lambert ,也是熟悉傳統畫布上色盤上調色、畫筆技巧,才有辦法轉到 iPad 上作畫。

用手指在 iPad 上畫出栩栩如生摩根費里曼的 Kyle Lambert ,也是熟悉傳統畫布上色盤上調色、畫筆技巧,才有辦法轉到 iPad 上作畫。

劉光夏說傳統收藏家最擔心的不外是買到贋品或大量製造的商品,以經營新媒體藝術的數位線上博物館( DAM.org )而言,就提供藝術家簽名保證書,讓買家知道收藏品的價值,以霍克尼而言,不但基於傳統創作豐富、且極有名氣,加上是 iPad 藝術創作的先鋒,其作品也跟當代藝術、文化有深切的連結,加上有博物館邀約保證,作品飆到天價是可期待的。

不過近年來,新媒體藝術產生的新的營運模式,藝術品還得包括售後服務,劉光夏說,最近曾看到某藝術家作品是一個小朋友在水裡的影像,買了之後,藝術家會協助買家將影像中的主角改由買家幼年照片取代,並印製成實體照片;劉光夏說,新藝術已衍生出新的經營模式。

此外,當初攝影問世時,曾有人預言繪畫將死,但如今傳統繪畫依舊存在,但攝影倒是成了另一門藝術,劉光夏說,民眾的接受度也是決定能不能成氣候的原因,目前油畫的立體筆觸仍無法用平板電腦呈現。

劉光夏說在拍賣市場上,藝術品之可以用天價賣出,主要是因為那是唯一作品,而數位作品,只要一個按鍵,就可複製給全世界的人,不過基於環保問題、且畫布、顏料成本高漲,所以未來有可能會讓繪畫變成是昂貴花費的創作,而平板電腦反而是親民的工具。

劉光夏說,不管是美國新媒體聯盟( NMC )或是國內教育界,都認為平板電腦與應用程式( App ),將會是未來 K12 課堂上數位學習載具的新主流,而五年內平板也會取代傳統電腦,學生從小就接觸平板,不論讀書、生活、娛樂都離不開 App 與平板,而成為數位原民。

劉光夏表示有名的藝術家達文西、莫內、梵谷的油畫,主要就是以立體筆觸、美感、整體感而吸引人,如果平板科技可以做到立體筆觸、加上傳統繪畫資源不足,以及數位原民長大,二、三十年後,有可能平板電腦會變成數位畫布,不過仍無法取代傳統畫布。

而且國內很多學院派學者,依舊堅持傳統,舉例而言,攝影創作已經如此普及,但是國內仍沒有任何大學成立攝影系,主要是這些新藝術並未被接受、認可。

劉光夏說,大衛-霍克尼在舊金山展出的作品中,雖然是用 iPad 創作的作品,不過大部分還是列印成大幅實體畫作,僅有少數是以 iPad 螢幕呈現,不過相較於傳統畫作展覽,數位創作多了一個紀錄創作過程的功能,參觀者可以看到作品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這是過去所沒有的。

劉光夏表示,自己是美術系出身,所以很難忘懷油畫的立體觸感與顏料的氣味,如果哪天有新技術可以滿足這兩特點,一定要趕緊嘗試看看。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3c/news.php?page=1&no=11781&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桃園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